AyisIorih

相爱吧终有一散的人们

瞎逼逼,同人创作之于我

关于同人和绘画能力这个说法吧,因为我如果在转发里说屁话会太多所以我另发条微博讲讲(强调)我的(强调)看法和体感吧。

对我来说同人图分为爽图和练习图两种,爽图就是用来瞎几把乱画的,也就是所谓的粮图,练习图更接近所谓的插画,摸索各种光感,颜色,表达方式,一边画图一边进行练习。

嗑纸片人的过程中爽图是绝对必要的,我个人也更喜欢看爽图多过插画。但是画插画非常有趣,因为你在下笔的时候要考虑的不仅仅是技法,恰恰是同人才不能够做到随心所欲,在你思考构图,思考角色的表情,思考画面元素的时候你必须比创作原创作品时思考得更仔细,更具有方向性,因为这个角色已经被创作出来,而你的画则是体现ta在你眼里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的最直观的显示。就算是纸片人也是具有多面性的,不然根本没有所谓的角色魅力可言,挖掘其中觉得有趣的部分,思考怎样展示你的想法给读者看,或者让你读者的目光在一张又一张图里飞快滑动过去的时候,在你的图上停留片刻,或是看完之后有一瞬间的沉默,觉得“仿佛能get到什么点”,就是非常好的事情。

不过这也就建立在我还在学习的基础上才能说出这些话,如果是技艺已达到某一境界的大师,的确那条微博说的理论是非常正确,我也极为赞同的。但是真的因为同人创作才能确定自己绘画价值的画师,我个人是觉得很可悲,但也很理解,因为我自己也非常享受别人对我的肯定,而一个热门作品的同人创作确实能给我带来这种肯定。

不过另一方面也可以说,因为我不要脸地讲,已经在原创类插图方面获得过成功了,所以我并不特别在意认同感这回事……我在画什么东西和我是否在进步是应该分开讨论的,而无论爽图还是练习图,我所有的创作初衷都是“让自己爽”,所以同人或是原创,都是为了让自己开心才会细化得下去,才会乐意对此做些更深的思考。我没进步那就是没进步,和我画的题材是没有关系的。
而话又说回来,我觉得画出好粮图的太太也非常了不起,因为这需要对角色的理解加上较好的表达表现能力,而我自己看普通的同人插图时往往也不会有在吃粮的感觉……除非我能从中学到点什么,这算是一个不太好又不怎么尊重人的老习惯

但是归根结底,只要你在画画,只要你还在画画,思考着去画东西了,就是练习,没道理会退步,也没道理被斥责的。能做到自省的人非常了不起,他们一定可以做得更好,而我就不求上进地,继续自我满足地画画图就好了。

以上发言是我一口气一边瞎几把想一边瞎几把写的,不要在意我差劲的文学功底和断句逻辑了(……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54 )

© AyisIorih | Powered by LOFTER